close

P1200967 

(色澤鮮艷的馬卡龍  圖片拍攝於:2013/6/13 法國巴黎 Fauchon食品百貨)

說到最有巴黎風格的甜點,大家一定會想到馬卡龍,而這個小圓餅雖然來歷不明,分身不少,卻一直是巴黎人甚至是全世界人喜愛的甜點。Macaron如果按照法文其發音比較接近「馬卡洪」,而我們習慣稱作的馬卡龍,則是來自英文:Macaroon。

P1190394  (櫥窗裡展示多種口味的馬卡龍  圖片拍攝於:2013/6/11 法國 莎拉小鎮)

我非常喜歡吃馬卡龍,喜歡它小巧玲瓏,只禁得起用手拿,而且兩指力道必須適當得宜,太重會壓碎,太輕則拿不住。每一口都是最“食”尚的品味。更享受它那入口即化,一含即碎,上下兩片脆餅表皮酥脆不乾硬,夾心甜餡要質感濃密,香味濃郁,口感清爽,唇齒留香。

P1180516  (圖片拍攝於:2013/6/9 法國卡爾卡頌

不過,在台灣要找到好吃的馬卡龍並不容易。我吃過中南部許多著名的馬卡龍,例如從法國取藝回台展店的斗六、中友法米、大億麗緻、貝喜樂馬卡龍,還有加入生巧克力的chochoco珠寶馬卡龍等等⋯⋯。雖說每家各有自己的特色,但往往口感平凡,過於甜膩,雖難得有好吃又富有口感的稀品,但價錢卻太高,令人不敢恭維。

 

因此這次來到馬卡龍的故鄉——法國,就更期待能品嘗到心中一直追尋的既美味、價錢又合理的夢幻組合。不過,在我多家試吃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了那個“名為師傅的人”極力傳承精神,又不斷創新下,馬卡龍多了更多的美味,例如在口味上,除了傳統以巧克力、焦糖、咖啡、杏仁、香草為主之外,又多了覆盆莓、玫瑰、百香果、檸檬、開心果、藍莓、松露、海鹽、抹茶、芝麻⋯⋯等等動人的款式,甚至還在內餡裡加入冰淇淋、巧克力以增加口感變化。

P1200755

 

P1200754

(冰淇淋夾心馬卡龍  圖片拍攝於:2013/6/12 法國渡假勝地 雷島)

在造型上,將傳統的小圓餅變成方形、心形,甚至還有放大版的馬卡龍。讀者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可是在高尚驕傲的法國人眼中傳統才是唯一,創新則會背負上離經叛道的罪名,更何況在技術上確實是困難重重。

這是我在法國最有名的麵包店「Paul」買到的馬卡龍,一個只要3歐,其造型是一般的圓形,但大小卻有巴掌大,還沒張口吃,就已經造成姐妹婆媽們大轟動。

P1180693(可以遮住半張臉的馬卡龍 圖片拍攝於:2013/6/10 法國卡歐荷) 

這麼大的馬卡龍吃起來真的不一樣!酥脆的表皮,因為放大而增加口感的層次,裡頭的果醬內餡,甜而不膩,黏密中帶點滋潤,更別提香味是多麼地濃郁誘人了。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個馬卡龍可以分作四人份,每個人歡喜的拿著馬卡龍合照,除了增加趣味也增加旅途中分享的喜悅!

旅程的最後一天,同時也是我馬卡龍品味之旅的最高潮,我指定要去那家位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有著一百多年歷史的明星馬卡龍甜點店「Ladurée 」。

P1220760  (圖片拍攝於:2013/6/15 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道)

橄欖綠門面加上描金花紋,如此細膩而精緻的法式風情,讓它成為香奈兒總監Karl lagerfeld的最愛。由Louis Ernest  Ladurée創立於1862年,其招牌就是我所追尋,有「少女酥胸」之稱的馬卡龍。而位在香榭大道的分店,其奢華的設計更是吸引巴黎貴婦,甚或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所以當我們在星期六下午來到巷口時已經大排長龍,外面一隊店內又是一隊,總計排隊加消費的時間共約一個小時。我一共買了十八個,把店內所有口味加上這一季推出的限量共十七種全都帶了一輪,以下是口味清單(請自行翻譯):

permanent flavours
 
coffee, caramel, lemon, chocolate, raspberry, pistachio, liquorice, rose, vanilla, orange blossom, incroyable strawberry candy "guimauve ", incroyable chocolate coconut "guimauve ".
 
seasonal flavours
 
pure origin chocolate from chana, strawberry mint, red berries, yuzu ginger, melon.
 
 
至於好吃與否?請不要問我這個蠢問題!
 
因為我的回答只有一個:我已經找到最理想的馬卡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